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宋

我欲下江南,横塘有几里?谁知江北人,爱听采莲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玉蝴蝶·闺怨  

2014-12-05 12:13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玉蝴蝶·闺怨 - 梦回唐宋 - 梦回唐宋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前言
      受江南书院之邀,于当日完成了《玉蝴蝶》下阙的创作。余认为,梦竹出题很好。对该篇作品的续承,可以检验出诗词爱好者的水平,和驾驭文字的策马能力。
      江南书院此篇作品的拟喻,不同于一般作品的创作。它首先在梦竹院长的定调和拟境的基础上,要求承续者,统揽全局,循规蹈矩,做到浑然一体。她要求整篇作品,近似一人执笔而完成。就上阙用韵而言,已经约束了写手们流利的手脚。
      此类作品,是让笔者在一座围城中寻找出路。而不是栅栏以外,随意作者去放马由缰。它不可以天马行空任意的书写,就字义和韵脚而言,上下阕,所用字面不能重复,韵律落脚方面,更要另辟蹊径来解决。想续写成佳作,还是非常有难度的。我和好友调侃说,梦竹的上阙,把好韵都给占用完了,苦了我们这些承续的人。
      江南书院的这种举措,非常值得赞扬。也给我们这些喜爱古典诗词的朋友们,开辟了一片的绿洲。这次拟题,还真有古代科举,赴京赶考之惬意。它该是,“一路姹紫海棠灿,满芬芳桃李香”之美称。愿旖旎的江南书院越办越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《玉蝴蝶》闺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阙.梦竹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瘦影半临清浅,云痕烟浦,欺冷秋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官渡难寻,梦里紫管悲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卷帘钩,绿窗歌婉,叹江极,淡月眸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漫思量,银签摇曳,何处萧郎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阙.唐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柔肠,任他风骤,妾心井水,至死无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血染红枫,此时溪畔寄潇湘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念从前,凤鸾同奏,算而今,独浴残阳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雪中殇,问君知否?零落梅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1)| 评论(8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