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宋

我欲下江南,横塘有几里?谁知江北人,爱听采莲曲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夕雨原创】赏析梦回唐宋作品及《相见欢·情眷江南》  

2014-04-28 08:30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2014年04月26日 - 夕雨 - 紫 雨 轩

赏析梦回唐宋作品及《相见欢·情眷江南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4年04月26日 - 夕雨 - 紫 雨 轩

 

 窗外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天,今年的春雨一直不断,三五天飘洒一阵子,我这个喜雨的人倍感心情舒畅,听雨,赏雨成了春天最美的篇章。

 晚间,倦在沙发上,捧着一杯自己磨的夕式咖啡,“夕式咖啡”朋友都知道这个品牌,就是夕雨式咖啡了,多位朋友饮品后赞叹不止。配方简单独有,我亲自磨咖啡豆,用高压蒸汽而得,配上细腻的纯杏仁粉,然后把牛奶经打泡机,轻轻地倒在咖啡上,有功夫时,可以慢慢画出图案,美妙之极,关键是口感清香。每天一杯,精神爽静。

在这雨夜中,微熏着浓浓的香,打开笔记本放在茶几上,再次打开网易梦回唐宋的博客闲暇之余,便品读梦回唐宋老师的作品,他的博客自2010年2月开始至今共262篇诗词,我基本拜读,每一篇都是通俗易懂,淳朴至真,婉约而兼豪放。他酷似唐后主李煜之风,喜用白描手法,生动流畅直抒心意。语言精炼而明快贴近读者,少有堆砌华丽词藻,朗朗上口,内涵并有韵味。

看这一首《七律·疏狂》 

    生平莫笑醉花间,敢作疏狂九界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壮志未酬思李杜,豪情难抑念长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犹携宋韵拥星睡,偏卷唐风和月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玉露此番添作酒,冰轮为我置银盘。

  此律诗,唐宋老师那种洒脱、那种不羁才情、雄浑的气魄、豪放满怀,令人读后感叹不已。诗词风格,音韵和谐,玉露为酒,明月当盘,这样的疏狂谁能不敬佩其中。

 《相见欢·情眷江南》 当我第一眼看到这首词的时候,非常感叹。词中:

灯花独剪无眠,夜阑珊。

休念青衣织锦采红莲。

相思岸、风凌乱、月如船。

只是何时乘我到江南。

    诗人唐宋寥寥数笔展尽飘逸情怀,吟唱温馨,文字典雅,浸染尘世,而情至真

“灯花独剪无眠,夜阑珊。”疏星月明,独坐窗前,清风吹来,诗人手捧一杯香茗,书卷铺在面前,墨香盈盈。他在千古诗词文化中寻寻觅觅,构筑了他独有的城池,心心念念,依然是忘不了的那姑苏城的小桥流水,袅袅茶香。听,紫竹在窗外摇曳,凤尾竹吟吟轻唱,江南小调,幽幽碧水,弯弯小溪流淌着无尽的相思意。

     “休念青衣织锦采红莲。”山水重叠,秦淮河边,那轻舞水袖,划一叶小舟采红莲的青衣是那深深浅浅的记忆。江南水乡,蒹葭苍苍,伊人弄红妆。

     “相思岸、风凌乱、月如船。”皎洁的月啊,如水清澈,诗人对江南的烟雨风岚已抑制不住。烟雨江南,江南烟雨,漫天丝丝细雨,油纸伞穿棱在巷口,溅湿了衣衫。独醉的心念,憧憬着水墨江南,潋滟的水波浪漫,牵牵思眷。婉约中那打伞的人儿行走在青砖黛瓦中间,那飞檐翘角悬挂着的风铃,叮叮响彻着白娘子千年相思意。池塘中的采莲曲,在水一方低吟浣沙溪情感,噙着宋词,摇着唐诗,醉了,醉了。

      苏堤岸的明媚,断桥残雪的静雅,平湖赏月,三潭映月的水湄,雷峰塔的传说……

      相思江南成了诗人心中的一个情结,仰望着一个绮丽秀美的地方,透过朦胧的雨帘,诗意情怀在心中绝唱。迷离的江南多么深邃,依山傍水又是那么飘逸,那么怀想。 

     “月如船、只是何时乘我到江南。”诗人此刻的情怀,让人无法喻拟把月亮比作船,可惜,此刻不能带作者飞到江南,唯有留下空空遗憾,让人感怀畅想。

     诗人的诗词艺术特色清澈,出神入化,像一曲琴音放飞在红尘阡陌。读一首韵美的诗词,真是非常享受,真的不愧网名梦回唐宋。

 窗外,雨依然飘飘洒洒,仿佛诗人穿越远古时空,和着历代文人墨客并驾走来,山外青山楼外楼,飞絮朦朦,此刻、窗外紫燕,归来细雨中。


 

 题记:对任何一个作家的作品的解读,离不开对其本人生平和思想的了解,因为在作品中,无一例外地蕴藉着作者自身的爱憎情感和思想观念,所以法朗士说“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”。在网易对梦回唐宋老师了解不甚其深,请多多见谅! 

 

2014.4.26.完稿


 
2014年04月26日 - 夕雨 - 紫 雨 轩

 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5)| 评论(9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